如果你與一個嬰兒,一起度過一年…

P1190091

文 / 魏小由

<<第一個月>>
混亂與不確定充斥在生活中,如影隨形。
有一個軟軟小小的生物躺在床上,餓了就哭、飽了就睡,常常一邊吃、一邊睡、還一邊大便,偶爾睜開迷濛的眼睛,但你不確定他看的是不是你。
你有喝不完的湯湯水水,害怕魚腥味的你捏著鼻子邊喝邊說服自己:喝湯是為了發奶、菠菜是為了補充鐵質、吃肉是蛋白質、中藥是…
你想起一個月前的農曆年,還只需要計較年菜裡的油脂,深怕生產完後仍是個胖子,那樣的日子,想起來居然輕鬆許多。
所有的育兒書都告訴你要「養成他的規律作息」但天曉得連大人都無法辦到的事,為何要要求一個新生的嬰兒遵守。
你的手腕因為過度使用與緊張,痛得要命,你總在半夜醒來,驚慌的看看身旁的嬰兒是否還在呼吸。你不太敢相信任何一個直覺與處置,因為總有人告訴你:新手要多聽老手的勸。
每天每天都又焦慮、又疲倦,雖然只有一個月,但好像已經有一輩子沒有睡超過兩小時了。
直到有一天,那個送瓦斯的光頭大哥,扛著瓦斯桶氣喘吁吁地走上五樓,你看著他浹背的汗,感覺有些緊張與抱歉,他卻忽然在你身旁停步,看著你懷裡的小嬰兒說:「囝仔,你來這個世間七投噢!」那時刻,你看見瓦斯大哥眼底的溫柔,他缺牙的嘴咧開來,笑著。
空氣都柔軟了起來,不知為何,那許多的焦慮就都這樣的融化流去了。
你開始相信漸漸可以找到一個最適合你和這個小外星人的生活方式。
於是你反過來勸那些老手,讓你用自己的方法,試看看。

<<第二個月>>
嬰兒長高了七公分,你想:這輩子大概沒有任何機會可以一口氣長高這麼多了吧。但他仍然是小小軟軟的,每次幫他洗澡都好怕一不小心滑進水裡。
你開始發現他的一些小習性:喜歡洗澡,但離開要穿衣服尿布就會大哭。喜歡被直立的抱著,不怎麼喜歡橫抱。但仍然很不確定,總是要想「真的嗎?他們說這麼小的嬰兒應該只能橫抱…」
朋友告訴你要拿黑白圖卡給他看,開發他的大腦,要讓他聽古典樂、聽各種語言,但你知道那只不過是商人的噱頭,商人總是有能耐把所有的認知實驗變成商品。
你還是聽著自己喜歡的歌曲,但有一點點擔心。

<<第三個月>>
你開始覺得自己與原來的世界脫節,急忙的想要回到辦公室工作,想跟一個不說嬰兒語的人說話。
你被嬰兒的哭聲弄得很焦慮,不曉得他現在是為何而哭。
他總是無法「像其他的孩子」躺在床上哭一哭就睡,總是得要抱著、搖著才能睡去。你擔心是否是因為自己無法忍受哭聲,所以才抱著他哄睡,是否剝奪了嬰兒「學習自己睡的機會」?
然後你想起了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,你想,他還這麼小,需要的不過就是吃東西,好好的睡,好好的玩,好好的被愛被疼。而如果他就是需要在人身上才可以好好睡…
從這一刻起,你決定好好研究他每一次哭泣,找出他當下的需求。
當抱著研究的心情看著懷中的小生物,似乎,也就不再那麼焦躁。

<<第四個月>>
你感覺自己終於能掌握他的作息,那種吃飽後玩耍一.五小時、睡兩小時又起來吃的作息,你可以在他發出愛睏的信號時就順暢哄睡,洗澡餵食也都和樂融融,還可以趁他被音樂鈴吸引的空檔煮飯炒菜,然後端過來一邊陪他玩一邊吃…整個覺得自己就要邁入無敵的境界,得意到尾椎都要翹起來。
過兩周,嬰兒卻展開不同的作息,於是你又再度無法掌握,再度開始研究與練習。再次感受嬰兒真的是活生生的,每日每夜都在變化。
你仍然擔憂著原本的工作與社交生活,是不是人只要生了小孩,就只剩下「媽媽的朋友」呢?你試著帶他出門和朋友喝下午茶,咖啡店的老板人很好,一點都不介意嬰兒滴在椅子上的口水。你也加入一些媽媽們的聚會,幸好總有些相距不遠的前輩可以討論,看著他們的孩子,想像自己孩子這個年齡的樣貌。

<<第五個月>>
有一天,你忽然發現他不需要任何的支撐就坐得穩穩的,雖然坐著就無法前後移動,但也許因為視野不同,他顯得興味盎然。
你終於待不住家裡與這個擁擠的城市了,趁著朋友的邀約,規劃了一趟旅行。
帶著嬰兒,無法像過往塞滿行程的趕路,才明白什麼是愜意的漫步,才看見了以往未曾注意的風景。出門旅行的嬰兒,見人就笑得甜美,即便語言不通,一路上你還是獲得了許多虛榮的稱讚,被哄得暈陶陶的。
旅行回來後,嬰兒彷彿一夕長大,還冒出了兩顆小白牙,真是可愛的要命。
你在廚房煮飯,將他放在視線可及之處的地上坐著。
他玩著伸手可及的玩具,而你每一次回頭,就看見他對著你燦笑,在這之前你從沒想過,世上竟會有另一個生命,只因為看見你就如此全心全意的開心。

<<第六個月>>
你帶他去參加社運活動,有些擔心他會不會被現場的聲響嚇到,但他卻睡得安穩,來時搭捷運的聲響反倒讓他不安。
有人問你,怎可以無視嬰兒的意願帶嬰兒去社運場合?
你有點困惑,為何我們可以無視嬰兒的意願帶他去喝喜酒、去大賣場,卻不可以帶去社運場合,更何況,社運對你來說,是生命的一部份。
嬰兒開始練習爬行,雖然還不真的會爬,但已能快速的移動,你開始猶豫該不該偶爾將他放進嬰兒柵欄?這是否會限制了他?而你從不願意限制他。
猶豫再三,反覆思量,終於懷著一絲愧疚,在煮飯時,將嬰兒放進柵欄裡,他開心的以為到了新的遊戲場,攀著欄杆站起又坐下,笑靨依舊,你才鬆了口氣,換得一頓午餐。

<<第七、八、九、十個月…>>
這幾個月似乎過得特別快,你幾乎已經不記得嬰兒剛出生的樣子了,從躺著、翻身、匍匐前進到爬行到扶著物品移動,只是眨眼之間的事,他移動的範圍更廣了,甚至開始爬上櫃子與樓梯。
他開始認生,從見人就笑得燦爛如花的交際花,變成猶豫不決的害羞表情。
他非常喜歡出門,看到鑰匙開門就忍不住雀躍得跳個不停。
他發出各種聲音,學人和他說再見的揮手動作。
他開始要你抱著他,手卻指著某個地方,要你帶他去/幫他拿。
於是你意識到,他的自我意識與主體性,昭昭的分明。他有全然屬於自己的想法,只不過能力不足以完成,需要你的幫忙。你與他是全然獨立的個體。
然後你想起佛洛姆說的:母愛就是要讓孩子能由母親身上,安心的獨立出去,成為他自己。
這短短的幾個月,像浪潮席捲而來,每朵浪花都獨一無二的美麗,轉瞬就有新的變化,稍不注意,就過去了。
而你只希望,但願這些日子瑣瑣碎碎令人嘴角上揚的小細節,能甜美的藏在某處,當十多年後他若成為一個臭臉青少年時,還能夠翻出來,讓你提醒自己繼續溫柔溫暖的待他。
如果,與一個嬰兒,一起度過一年。
你會有機會,獲得以上種種。

原文:http://pnn.pts.org.tw/main/2015/03/05/【說教】如果你與一個嬰兒,一起度過一年/